close

女兒在畫室作畫的模樣。

巧柔做畫中(2022漫畫).jpg

這是我已看過多次的畫面。從六年級至今,為了考取美術班而努力著;

考上了,又為了全國美展的作品而畫著。

犧牲了無數個小週末的夜晚,一坐在畫室裡就是至少兩個小時。

女兒的國中時光,有一部分就是在畫室裡累積回憶。

 

   參加全國美展,在三民國中美術班有明確規定一到三年級都要參加,

一次要交出兩件作品,若沒有繳交美展作品,會有處罰機制。

女兒考上美術班之後,仍然持續在美術教室額外上課(註1)因此,參展作品也是在這裡完成。

關於參賽作品,畫室老師有一套標準SOP:和女兒先討論主題、決定表現媒材。

光是討論主題,就要好好雕琢。接著,再用長達數月的時間,完成作品,

這也是一段漫長的旅程(註2)。

根據「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實施要點」的說明,

國中組分為:西畫類、書法類、平面設計類、漫畫類、水墨畫類、版畫類等六類。

如何進入全國賽呢?首先,由校內美術老師選出適合參賽的作品,再送到高雄市參加市賽,

表現優異(特優)的就有機會參加全國賽。

若在全國賽中也拿到特優,就有機會在升大學時以保送方式入學。

高雄市美展初選是九月,通常女兒在半年前,就要開始動工。

第一次(小六升國一)的作品

第一次的作品是版畫,這幅作品通過了校內初選,順利在高雄市拿到佳作。

這張畫的內容究竟是什麼呢?要升國一的巧柔,

畫了一個小女孩攤開書本,有立體頁面跑出來;

一個男子的背影,還有一個屍體(圖案很小請用力找)

一隻狼犬,還有鮮紅的血濺出來……好像是偵探在辦案推理,

又像是奇幻元素的湊合,

整體作品技巧還稍嫌青澀,但內容有新意。

做媽的後來不再費心思猜女兒到底畫的是什麼,

反正這就是一幅天馬行空的畫作嘛!

她想不出畫名,向我求救,我便取名:

Open!福爾摩斯(也是個語焉不詳的畫名)。

身為念中文系的媽,我也挺天馬行空的!

 

Open!福爾摩斯

巧柔2021美展版畫作品.jpg

第二次(國一升國二,2022年)的作品

由於美展要繳交兩篇作品,去年柔柔挑戰的是漫畫和水墨。

最後,水墨「工廠一隅」通過了校內初選,並榮獲高雄市佳作。

很可惜的是另一幅漫畫作品,最後靜靜擺在家裡,成為女兒擺放一角的眾多作品。

這幅依舊維持女兒慣有的奇幻風。

有別於一般的漫畫——主旨明確、議題訴求(例如環保議題、反毒議題等等),

也許是因為太天馬行空了,漫畫作品並未獲得校內老師青睞,

但這是身為媽媽的我最喜歡的作品:筆觸細緻、優雅,

從畫的哪一個部份看都有可觀之處,

當女兒展現成品在我眼前時,

覺得從她幼稚園中班開始學畫,從未間斷,夫妻倆砸錢砸得值得了!

那是女兒花了一季的時間,一筆一劃勾勒出來。

(畫室老師安慰我,這幅作品不是不出色,

而是若沒有通過校內老師的評價標準,

也是枉然。我只能說,若學校老師格局能大一點更好,

因為高雄市美展可以接受這樣不同於傳統的漫畫風格。

請學校給走大膽路線的作品機會吧!)

工廠一隅(水墨,2022)

s1010張巧柔_工廠一隅.jpg

落選的漫畫作品(本幅是草稿,2022)

巧柔2022漫畫.jpg

第三次作品(2023年,正在進行中)

女兒目前正在畫水墨的草稿。主題是…..先賣個關子。

總之,我們不想保守,這次依然跳tone,嚇死人的那種主題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潘潘的桃花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