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IMAG2363.jpg

  ※圖片說明:每年我會在再版後,去書店找自己的書,拍照作紀念。中間潘雲(筆名)所著的《藝術概論》,就是我寫的。

       目前,我將自己定位為「寫手」,離作家之路,尚有一段距離。

        作家,也就是能和出版社持續合作,擁有自己的書寫風格、文章類型。

寫手,我則定位為撰寫工具類型的用書。現在談一談我撰寫「高普考解題用書」的歷程。

 

         103年,也就是小安安誕生後,拜公婆贊助之賜、三姊的爭取,我住在一間非常高貴的坐月子中心。之後,我將會請半年的育嬰假。老公同意我白天託嬰給保姆。那半年白日漫長的時間,要如何打發呢?

       還記得我在乾淨到發亮的浴室時,或躺在超大的雙人床上(卻只有我一人),一邊思考這個問題。小安安若是會說話,恐怕會問我,為何我餵奶時總是若有所思。

        我是個閒不下來的人,這個問題很重要。  

       大約過了十天後,偌大的坐月子房裡只有我孤單一人,在白天裡顯得更加冷清。我坐在桌面前,打開了筆電,搜尋某外包網。幾年前,我在這兒找到生平第一樁接案稿件,零星寫了一些勵志故事,開始和出版社合作。

        我看到一個非常特殊的案件,應徵人數為「零」。

        我將寫作履歷和作品寄過去,對方請我試寫,錄用了我。之後,展開一段不可思議的解題之旅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一本高普考解題用書,名稱是「文化資產概論」。

       其實我本人在這之前對文化資產一無所知,但憑著身為國文老師很會找資料、整合資訊、產出文章的能力,我把十份考題(四十題申論題)在兩、三個月內完成了!!

(出版社每年會出新的再版,書會贈送給作者五本,有興趣的親朋好友歡迎找我索取)

 

       此書的產生,乃因高普考「藝術行政」剛增加這一考科,市面關於這科的解題書只有兩、三本。我可以參考的資料很少,但本人別的沒有,就是膽子大 (用我的經理膽子也很大才對);加上前兩年我把兒少小說「生」了出來,而且得了獎,還出了書,即使對這個題材全然陌生,使我有勇氣「生」出這份稿件。

 

         這份解題寫作,使我對中華民國的「古蹟」作了透澈的研究。「文化資產」,打個比方就是:假如你有一棟老房子,經過鑑定,專家認為有歷史價值,為它定下古蹟的定位,並予以修繕的補助和合法的收費規定,此時,這棟房子就成為有價值的「文化資產」,而非只是一棟建築物。

(關於古蹟的分類,請參考文末)

 

        這份解題的稿費不高。不過,由於我是接案新手,累積寫作經歷比錢重要多了,而且我因此增廣見聞(每次看到古蹟時就會興起莫名的激動),收穫非常多!

        這一次的寫作經歷,是非常重要的關鍵,因為靠著這份接案,我接到更大的案子。

(下文待續)

 

※謝謝千華出版社的編輯部、以及多年來和我連繫的甯經理(儘管我沒有見過他本人),能和千華合作是我的福氣。

 

~ 用一分鐘了解「文化資產」~

 

古蹟、文化資產是什麼?

1.問:「什麼是古蹟?」

答:人類漫長的文明發展過程中,為了適應外在環境所建造的住屋、城堡、橋樑、道路乃至獲得心靈安慰所建的寺廟、教堂等建築物,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能逃過天災人禍而倖存下來的,便成為歷史的見證。

2.問:「古蹟一定要有一百年以上的年紀嗎?」

答:古蹟分級的意義,取決於其所代表的歷史影響力,並且可以隨時代意義而調整其級別。由於保存文化資產的風氣愈來愈盛,所以許多市定古蹟根據文化上的意義,已經有歷史不到五十年的古蹟出現,古蹟已經不再等於百年老屋了。

3. 問:「古蹟的分級?」

答:民國八十八年第一次公布古蹟的分級,以前古蹟分為一級、二級、三級古蹟,而現在古蹟分為「國定」、「直轄市定古蹟」及「縣市定」,另外還有一種就叫做「歷史建築」,歷史建築就是還沒有達到古蹟的條件,但還是把它保留下來。

4.問:「請問古蹟的類別?」

答:依使用功能可區分為十三大類,包括:城郭、郭塞、衙屬、書院、園林、寺廟、教堂、牌坊、碑碣、陵墓、橋樑、及其他的建築物。

 

引用自金門縣國小社會學習領域輔導團 -教學方案設計網站

http://teacher.hlc.edu.tw/imain2_show.asp?id=418&tid=2631

arrow
arrow

    小潘潘的桃花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