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

   巧柔作品 舞獅.jpg

   參加一場比賽,我們或許從中得到的並非獎賞,而是智慧。

   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二,美術繪畫比賽結果揭曉,我查了長達十頁的名單,沒有女兒的名字。僅管在預料之中,但還是難掩失望。

    我非常自責。當知道美展的訊息已經是九月初開學沒多久,而女兒校內要先通過學校內初選,截止日是九月十六號。

    女兒柔柔在五年級上學期時,告訴我她決定要考國中的美術班,因此,目前她在三間畫室學畫畫,第一間學兒童創意美術,位於就讀國小附近,從小一畫到現在小六,每週三去上課。週六下午,到新民國小附近的美術教室學素描。週六上午到家附近的兒童美術教室,向郭老師學水彩。

    還記得她第一張水彩畫對像是一個木頭綠頭鴨,畫了三節六小時才完成。

仍嫌生硬的線條,邊緣也有些模糊,離完美的寫真還有好長一段距離,作品完成後也不知道縱影。

    才學了水彩五堂課,她就在著手畫美展的作品比賽,只用不到兩週完成作品,結果想當然耳。

    一開始,我請週三的美術教室老師指導女兒。等同一週六,女兒把畫作帶到郭老師那裏。她告訴我:「這樣太趕了。我們吳老師,專門在暑假指導學生畫參賽作品,用兩個月的時間慢慢琢磨。

   那一刻我很後悔。考美術班,若有全國美展的優選就有加分。但我並未充分蒐集資訊,因此錯過最佳準備時機。

   不過,這篇文章重點不是一個媽媽的懺悔,而是女兒的成長。

    兩週後,她交出作品,這期間發生戲劇性的事。

    週三的美術老師讓她自訂主題,她便以泛舟為主題,那是我們暑假到花蓮泛舟的回憶。 

    比賽規定的畫紙格式是四開。一開始,週三畫室的老師讓她畫在四開大小的畫冊上。然而,郭老師注意到,若從畫冊撕下來,一定會略小於四開。

   「最好詢問是否學校能接受微小於四開的格式。」她提醒。

    我將這件事告訴老公,他臉色大變。

   「直接重畫一張最保險。」老公說。

    怎麼有時間重畫呢?草稿都上色了,已完成六成,再幾天就要交件。我只得向郭老師要了四開的紙,讓女兒重畫,火速趕工!

    九月十六日,我一早到校練色緊繃,那天是學校的防災演練,我的臉色卻像是真的發生災情般凝重。原本九月十七日是女兒學校的交件日,因為重畫,我只好硬著頭皮,打電話給女兒學校承辦老師。

    「能否讓晚一點交呢?畢竟學校交件給高雄市的主辦單位是十月初。」我問。

     還好,老公之前已經跟承辦老師先書名,因此同意延到下週一。多爭取了幾天,讓我鬆了口氣。

    女兒答應我,會認真趕畫作。然而,讓我驚嚇的心又再此起波動的,還在後頭。

    連續幾日晚上,女兒都在三樓的房間趕作品,重新畫圖的兩天後,我到三樓,一看到圖畫紙,驚見....

    原本的泛舟怎麼變舞獅了?

    週一就要交了,女兒自己竟然更改主題!

    霎時,我突然意會過來女兒更改主題的原因。老師曾告訴過她:民俗性的主題最容易得獎。舞獅不就是民俗活動嗎!

    難怪,昨天進到她的房間,書桌上擺著我的出版創作「舞獅少年的天空」,她參考了裡面的插圖。

    難怪,她花了那麼多的時間畫畫,原來不是完成作品而是重新創作。

    那一天是星期四,再三天她真的完成了。

    後來,郭老師聽我提起這件事時,竟對這貿然的決定表示讚賞。

   「她很有企圖心喔!」

   

    在每一次的比賽中,結果是重要的。

    然而,在有一些時候,過程也遠遠比結果重要。  

 

    在過去,柔柔的每一步,要得由我們小心翼翼盯著,才穩妥踏出;如今她能自己做出決定,即使欠缺深思熟慮,卻有了勇敢翱翔的姿態。

    加油,我的孩子,學美術是條不歸路,爸比媽咪會一路陪著妳。

    ※ 這幅畫很生澀生嫩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回到我們手中,就讓它活在我的部落格中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潘潘的桃花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